到大陸唸書的人是不是會讓人覺得很奇怪?
 因為兩岸政治的因素,導致我們對大陸學校所知不多,所以才會有人認為到大陸唸書的人很奇怪!其實,只要是到過大陸求學深造的台灣同學,幾乎人人都懷抱著國際觀!大陸的重點大學像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在國際學術地位評價甚至還凌駕台灣頂尖的大學呢!
 
 大陸一年的學雜費大概要多少錢?
 以大學生為例,每一學年含學費和雜費差不多在1000至1500美元。而研究所的話,文科每人每學年學費為2.5萬人民幣,理科則為3萬人民幣,相當於台灣的一半,學費也是以理科較貴,此外,有沒有申請到獎學金也會有差別。
 
 兩岸問題對去大陸唸書會不會有任何影響?
 其實一點也不會有,除非你犯法才會有嚴重的影響。兩岸交流逐漸頻繁,熟悉大陸事務的人才未來在台灣的需求只會日趨成長,這也就成為台灣留學生的墊腳石
 
 大陸的學制跟台灣一樣嗎?
 基本上大致相同,通常大學是四年制,研究所是三年制。有些科系會有不同的學業年限要求,譬如中醫科系的大學生需要就讀五年才能畢業;復旦大學有些醫科要讀七年,畢業後取得碩士資格,部分學校法律所博士班,會計所博士班畢業後,就可以用檢覆方式取得律師、會計師資格。大陸一般稱大學為“高校”,而不稱大學。大陸目前只有33所高校設有碩、博士生研究院,需要大陸教委會核定重點高校大概有94所,大陸高校學制也是分成一學年兩學期,中間有寒暑假,一般寒假1個半月,暑假2個月。
 
 台灣醫生與大陸醫生的收入何者較高?
 就像在台灣,剛畢業的醫生,收入與地位都不高,但是慢慢累積醫病經驗,那麼身價自然水漲船高囉。台灣醫生在大陸行醫有台商優勢,怎麼說哩!根據政府的粗略估計,目前在大陸經商的台灣人及眷屬有將近一百萬人,人總免不了大小病痛嘛,大陸的醫院水準之差往往令台灣人卻步;而花個兩三萬來回機票錢回台灣看病又不符合經濟效益,於是……台灣醫生在大陸可就廣受台商歡迎,窗明几淨的醫院、親切的服務態度,讓身處在異鄉的台商有最好的醫療品質。有一位大陸朋友說醫生這個行業在大陸會漸漸變好的,那麼……未來的"前景"指日可待喔!
 
 聽說大陸的學校都很難唸,是真的嗎?
 說到這個,就不要怪我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親眼看過清華大學的學生坐在樹下捧著一本牛津字典背了一整個下午,背字典呢!台灣學生,一天背得起50個單字就該偷笑了。更何況,現在每年有將近100位的台灣學生從大陸高校或研究所拿到學位學成歸國的學生大有人在,所以說,沒有書是難唸的,只有自己肯不肯努力的差別!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