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籲:按陸省分評估風險   

   

【2020-06-18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陳婕翎/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首批可入境境外生名單,包括越南、香港、澳門等十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應屆畢業生二二三八人可返台,但陸生被排除在外。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中國大陸只剩北京疫情嚴峻,呼籲台灣政府按省分評估疫情風險。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入境名單以低風險為優先考量,陸生在當地國家居住,若境內移動,可能產生非常多的變數。教育部昨公布境外生返台「三個優先」,以低風險國家和地區、應屆畢業生為優先,且返台後,入住防疫旅館為優先。此外,返台有兩個標準作業程序,第一是大學要提送入境名單和檢疫場所規畫,經教育部確認,程序上還要進行班機調查、簽證核發。第二是抵台後要做機場邊境管制、單一報到櫃台、防疫交通接送,以及安排檢疫場所。
  

潘文忠說,境外生抵台前,學校需調查來台境外生是否來自開放入境國家名單,並依境外學生選擇的檢疫場所及交通接送,安排各批次名單,彙報教育部報送指揮中心核備同意,另需電郵提醒學生登機前應完成電子入境檢疫系統。境外生抵達台灣後,需出示手機入境檢疫系統憑證畫面通關,並告知學校已入境,機場檢疫人員確認境外生是否有發燒或新冠肺炎疑似症狀,有症狀者將送醫院採檢。
  

潘文忠表示,研擬可入境名單的過程中,一切以低風險為優先考量,教育部也將定期請指揮中心提供可以開放的低風險國家或地區名單,再安排境外生分批入境。教育部統計,首批可入境的二千多名境外生中,以香港八三四人最多,其次是澳門六一七人、越南五四三人。不過本學期未入境人數達二點六萬人,其中又以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等三國境外生居多,但仍未列入可入境的國家名單。
  

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未能入境的陸生占所有未入境學生的四分之一,影響甚鉅。中國大陸各省疫情狀況懸殊,衛福部長一刀切的做法,已涉及嚴重歧視。他們也質疑,一國是不是低風險國家,台灣政府並無判斷依據。
  

境外生權益小組指出,中國大陸每天新增病例約卅到四十人,接近被我國列為中低風險地區的日、韓,但中國大陸人口遠比日韓多,卻連中低風險國都排不上。新加坡每天增加三百到四百名病例,卻也被列為中低風險國,他們質疑風險國的判斷標準沒有科學根據。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