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5-15--兩岸青年志工陜西行  

   

心得分享

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顏巧俐

         

跨越舒適圈對於我來說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一股傻勁和衝動,飛越1600公里,到了大陸陝西,認識了一群願意付出、懂得分享、樂於投入的年輕人,一起舟車勞頓地到臨渭區故市鎮中心小學教導五年級的小學生,每天的深夜討論與實際執行讓我有了ㄧ些啟發與學習。

  

真心對待換得真摯情誼

一開始跟小朋友很有距離感,大家都是相敬如賓的微笑著,講話也沒有幾句,第一次分組後,先教導台灣的景點和特色美食,再進行支援前線的活動,有學生看起來比較不上心或是不投入,我就主動詢問他們還好嗎?這三天也是盡量得將孩子的名字記下,下課跟著他們玩熟悉的遊戲,也教他們台灣的遊戲,一起玩耍,中午把握時間陪伴他們睡覺,才短短的三天相處時光,在分別的時候竟然是如此地捨不得。還記得潔在最後大學生們輪流上台分享時,主動邀我坐在一起,全程緊緊握住我的手,連拍手都是輕輕地打在彼此緊握的手背上,讓我感受到彼此情意的真切。自己敞開了心房,而對方也真心相待,是人與人相處最可貴之處。

  

將責任心扛在肩膀上

我們每個晚上都會討論活動,思考修改之處,腦力激盪後達成共識,在活動過程中彼此捧場,炒熱氣氛。而每個活動大家都會全力以赴,積極承擔,還記得西安交大的學生做ppt到深夜,也不喊累,默默做事,還有朝陽科技大學的學生在來大陸之前就先做好介紹台灣的ppt,非常的有想法和組織架構,另外多才多藝的高中生、小大一們也讓我大開眼界,製作影片、帶領跳舞等,讓活動進行順利。跟著他們學習如何團隊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也學習如何付出、承擔,讓自己更有責任感。

 

讓心變得更加柔軟

看見學生承受了父母、老師、自己的期許,壓力使他們奮發向上,讓他們努力進取,也讓我反思自己的學習態度。不管是在偏遠鄉村,或是都市叢林,對人都要保持著善良的心,就像我們珍惜彼此的相處時光,真誠的對待彼此,看見彼此的優點,和夥伴相處創造美好的時刻,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我們在往後面對挫折、克服困難,或是出外闖蕩時,能夠像當初一樣,竭誠的擁抱任何可能性,善待彼此,留下滿滿的感動與能量。

  

因為不只是遊玩,跟著一群人坐著有意義的事情,共同完成許多得沒想到,讓這趟旅程特別有意義,充滿著成長的回憶錄,我不禁開始期待久別重逢後的我們,更成熟、有作為,卻又像當初一樣良善,話著當年的相遇,談著離別後的幸福。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