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產學更契合   專班畢業即就業  

   

 

【2015/12/01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為青年找出路,近年來推動「契合式」產學班,因應產業需求培育人才,畢業即就業。有台南應用科大畢業生設計的鞋子獲阿瘦皮鞋採用;也有高職生參加中鋼建教班,將來連加班津貼月入可到近4萬元,打算畢業先進中鋼「卡位」,之後再升學。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教育部自民國90年起,成立6個區域產學合作中 心 ,媒合學校與產業共同培育人才,除成立高職建教專班,也鼓勵高職與科大、業者合開產學攜手專班,兼顧升學與就業;科大和業者也可合開產業學院專班,培訓高年級學生就業能力。光產攜專班、產業學院,今年全國就招收1.3萬多名學生。

         高雄應用科大區域產學合作中 心 昨在教育部發表成果,其中台南應用科大時尚設計系和鞋技中 心、製鞋公會合作培育製鞋人才,成立產業學院專班,甄選大四生,密集上流行趨勢、設計、製鞋等相關課程,再由鞋技中 心 媒合到業界實習,給予津貼補助。台南應用科大校長林品章說,該校辦學和產業密切結合,受學生及家長青睞,今年全校平均註冊率93%,時尚設計系更超過98%。尤其鞋靴產業學院專班生畢業即就業,有學生一畢業作品就被阿瘦皮鞋等大廠採用。李旻佳剛從台南應用科大時尚設計系畢業,她大四參加鞋靴專班,到鞋技中心實習,畢業後留任。她說,大四參加專班,接受密集培訓及實習,更可和業界無縫接軌。高雄市立中正高工則於前年和中鋼合開建教班,1300多人只錄取40人,2年上課,高三到中鋼實習,中鋼承諾畢業至 少 留用7成。第一屆中鋼班學生謝雅傑正在實習,他說,在高職教書的爸爸也鼓勵他讀專班,連同加班費等各種津貼,畢業到中鋼月入近4萬元,他打算先工作,之後再念科大夜間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