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學生  綠建築比創意  

   

 

【2015-08-11聯合晚報】特派記者賴錦宏/福州報導 

  

          

        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在福州開跑,兩岸大學生團隊各顯建築長才,以創新、實踐與團隊協作能力,競逐兩岸建築系學生的最高桂冠。實體建構大賽是海青節重頭戲,規定以環保材質,在3公尺乘3公尺空間內,掌握建築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建造過程作深度認識,每個學校代表隊都加入一名對岸學生,增加兩青年交流機會。

     

       去年亞軍淡江大學今年希望拿下冠軍。指導老師林珍瑩表示,今年作品題目是「都市野餐計畫」,主旨是親近大自然的綠色建築。林珍瑩說,淡大今年採雷射切割紙板,再用三明治卡榫銜接手法,算準厚度和重量。建築完全符合今年主題適宜技術,構建本身加強人與人之間互動,也是都市農業的延伸,加進休閒建築概念。

 

        首次到大陸的成大建築系一年級林伊霖表示,成大是以竹子作鷹架作,只用竹子和鐵絲作素材,以六面體扭轉後的不規則圖型,搭建穩定的建築結構。成大材料都是現場採購,成本最低,符合適宜技術理念。
台科大以回收的展場紙管和曲線四方板,扭轉22.5度固定,四個接頭間的作用力傳導,以穩固搭建的材料。台科大教授吳柏翰表示,這個前衛建築給人入口的印象,可以放在大廳入口處。

  

        去年冠軍浙工大,建築所所長王紅表示,今年是通過拉索,表現棍子與棍子間的連節,是力的平衡。選此方案理由是新穎和美觀,希望以技術創新脫穎而出。這種力學結構,未來可利用在抗震建築,柔性結構,提供兩岸建築界一種新的思考。這次大賽邀請張玉坤、李曉峰、黃漢民、關華山等人擔任評委,吸引兩岸14所大學參加。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