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學生預期月薪1萬7千元  4年最低  

   

【2014/05/29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   


 
   
        

        中國大陸大學生今年預期月薪降至三千六百八十元(合新台幣一萬七千多元),比去年略跌,也滑到近四年最低點;這個數字比三年前低了近兩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一萬元)。大陸大學生薪資預期連降,似與當前台灣大學畢業新鮮人西進找機會的期待不符。 

 

        今年初,台灣的人力銀行業者才公布,台灣大學畢業生起薪約兩萬六千元台幣,居亞洲四小龍之末,新鮮人就業前景黯淡。相較下,大陸最新公布的大學生月薪預期數據連三降,間接凸顯對岸大學生的就業條件不再亮麗。 

 

        新京報報導,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發布「二一四年

中國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報告」,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突破七百萬,來到新高,但就業壓力不升反降。這份對近萬名大學生的調查統計顯示,今年大學生期望待遇跌至近四年最低點,期望月薪平均三千六百八十元。此數據,與當前大陸經濟大環境不明朗的走勢相同。  

 

        「過高的期望往往會帶來更大的壓力,合理的期望反而會降低壓力。」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博士熊漢忠認為,大學生平穩地期望月薪走勢,是今年就業壓力下滑的原因。  

 

        報告顯示,近五成大學生希望去省會城市及計畫單列市工作

;其次是選擇地級市,占二成四。此數據與往年大致相同。計劃單列市是指由國家直接下達計畫,在經濟上享有省級決策權城市

,如大連、寧波、廈門、青島、深圳。 

 

        此外,大學生希望去直轄市工作占一成八;另有百分之六表示願意去縣級城市工作。願意去鄉鎮工作僅占百分之零點七;還有百分之二點三選擇海外地區。畢業生選擇中,近半數認為應該找工作就業;有創業想法的人數也達到二成三,想要考研究所的人數有二成。  

         專家指出,對比去年資料,今年求職者表示想創業和考研究所的比率都上升,選擇直接工作就業的比率下降。有創業意願的大學生比率再度上升。但專家指出,實際上每年畢業後走向創業的比率還不足百分之二,同「意願」的差距超出了十倍。這顯示,政府應在進一步落實創業政策、改善創業環境、提供創業條件等方面,為有創業意願的大學畢業生創造環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