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丟鞋… 不如把自己丟上國際  

   

【2013/11/05聯合報】記者王涵秋/台北報導   


 
   
        

        國際研究機構大膽預測,2021年台灣恐將成為國際事務人才最缺乏的國家。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GEAT) 理事長、

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直言,台灣社會缺乏前瞻性,年輕人只能在 22 K的低薪議題裡打轉,很多人畢業只想開個小咖啡館,他建議年輕人眼光放遠,與其忙著丟鞋,不如先把自己丟上國際。

 

         GEAT 昨舉辦記者會,邀請國外知名語言學者,探討如何培養國際事務人才。會中引述國際研究機構公布的「全球人才2021」報告指出,在 46 個受評比國家,中國大陸8年後將是國際人才供需最平衡的國家,台灣則最失衡,呼籲各界重視台灣高教品質落後、人才斷層等問題。陳超明說,年輕人若想擁有高薪,應把目標放在「挑戰跨國企業,而非只想開個性咖啡店」。台灣缺乏國際事務人才培育政策,年輕人缺乏鬥志,讓台灣在國際人才市場中逐漸被邊緣化。

        陳超明表示,未來台灣最大的國際人才缺口,將是高階的外派主管,及能在國際談判、溝通的事務人才。除了專業能力,更要透過外語強化自己的重要性,大學、企業和政府三方應積極培育相關人才。他表示,台灣想要尋求出路,不只人才要提升國際化能力,更要讓國際走入台灣。年輕人不要想著,以後到大陸發展講中文就好,因為人家可能「中文講得比你好,英文也比你好」;企業也應花錢培養人才,「而不是只想撿現成的。」陳超明舉馬來西亞為例,理工科大學除規定採全英語授課,學生報告、課後討論也都用英語,可很快和國際接軌。

        但他強調,提升英語能力,應以「能溝通為目標,而非講究複雜的文法」。台灣英語教育往往用進度、課綱綁住學生,導致學習從未在教室完成,而是補習班,是英語教育無法突破的主因。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