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闖大陸》北大貧窮貴公子 為學費折腰
 
【2005/09/03 經濟日報】 文/林安妮

 
 
        台生勇闖北京大學不容易,書要唸得比別人勤快,還得「笑納」馬虎的住宿品質和高學費。
 
        北大還規定博士班學生必須「全日制、全脫產(脫離生產事業)」,不少擔心「斷炊」的台灣學生只好當起打工仔,有人因此「擠進」大陸軍校教民法。
 
        北大法學院學生夏雯震堪稱「貧窮貴公子」,比起他的其他台灣同學,有的人曾是華爾街基金操盤手、有的人是理律法律事務所的資深律師,還有人在澳洲雪梨當過大律師,他卻是從台大國發所畢業後,直接轉往北大唸書,「光是比積蓄,就比別人少很多。」
 
下海打工 身兼兩職
        夏雯震說,大陸的打工機會本來就不多,台灣人的應聘率更是低得可以,「北京麥當勞的缺,都給民工占了,很多人一聽到是台灣人要打工,連連推說『謝謝再聯絡』。」幾經折騰,終於在BBS上順利找到兩份工作。
 
        他的一個打工身分是「中國防衛科技學院」兼職副教授,另一個身分是大陸學生的貼身家教,兩分工作收入加起來約略等同「台灣泰勞」的月薪。
 
        他的「港台腔」頗受學生歡迎,語尾有「呢」、有「喔」,偶爾穿插「冷笑話」,令人捧腹。
學生本尊 變身教授
 
        夏雯震表示,「中國防衛科技學院」原本是一所解放軍學校,後來逐步和大陸的高等教育體制併軌,現在叫做「軍事化管理的學校」,當時學校一聽說有個台灣人準備應聘當民法老師,還很慎重開了會,「比起從前『試教』時,曾被委婉請下台,這一次的應聘則是非常順利。」
 
        夏雯震打工的地點距離北大有點遠,每次上課都得花費一個小時坐公車。至於學校給的「待遇」如何?他竟然又端出冷笑話說,「你說『黛玉』啊,她很好啊,謝謝你關心,」搞得記者一時難接腔。最後謎底揭曉,夏雯震每周八堂課,一個月薪水約是人民幣2,500元上下。
 
學費降價 感受不到
        稍早,中共國台辦對台灣學生赴大學唸書釋放大利多,今年秋季起,台生學費比照大陸學生行情。但據了解,有不少北大台生還是收到和上學期相同的學費單,台灣博士生今年還是得繳人民幣1.4萬元的學費,大陸學生學費約是人民幣1,000元。

        夏雯震說,不確定今年學費是否大幅降低,但目前的住宿費一床人民幣1.1萬元,確定不在下調行列。「為了顧生活,還是得辛勤打工。」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by Taiwan Sino Educatio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4045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257號10樓         TEL:04-22013868  FAX:04-22081818